「播客入门」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我的播客生涯

我从 2018 年开始知道播客的存在,彼时我还在大学中学习技术,对于信息的渴望让我从「得到」转移到了播客这个信息更加丰富的环境中。

两年多的收听,让我们听过了大量的播客,积攒了大量的收听时长,也玩过了市场上的种种播客播放器。

做消费者久了,我体内的生产者的灵魂又觉醒了,我开始思考:我能不能做一档播客?这个想法开始出现,但我并没有在第一时间开始做播客。

一直到了 2019年年初,我从老家来到深圳,入职到当时的公司做研发。工作之余,想给自己找一些事情做,便花钱购置了设备,制作出了生产力维基这档播客。

到了后来,也到津津乐道做了志愿者,参与了一些节目录制,了解到了更多关于播客制作的内容,形成了自己的播客制作流程。

程序员的觉醒

作为一个初期的制作者,我一开始选择的是使用喜马拉雅托管播客。但随着我对于喜马拉雅的使用,越来越觉得不好,比如:

  1. 界面设计太过于传统:喜马拉雅的 UI 给我的感觉是 N 年前的设计。
  2. 发布节目需要审核:我讨论的内容是技术、是效率生活,和政治完全无关,但也需要耗费很久时间来审核,这让我觉得很不爽(但我可以理解平台这么做的原因)。
  3. 在苹果 Podcast 上会展示一个 XXX@喜马拉雅的标志:这是平台的 Feature,但对于我来说,是对于播客内容的被修改了,不太喜欢。

种种因素,让我最终选择了自建一套播客站点。

对于一个程序员来说,这个工作并不复杂,我一开始先用 WordPress 建立了一个站点。效果不错,我需要的都提供了。后续随着我的技术栈的迁移,我开始思索:能否使用 Hexo 这样的静态网站完成播客的制作和发布的问题呢?

答案显然是肯定的,我在 Hexo 的官网上找到了一些插件,可以完成相应的工作。不过,总是在使用时有一些别别扭扭的,于是,我最终还是选择尊崇自己的内心:造轮子

我花了一些时间,写了一个新的 Hexo 插件 hexo-generator-podcasts

https://github.com/bestony/hexo-generator-podcasts

并且将我自己的播客 —— 生产力维基,迁移到了这个站点(毕竟要吃自己的狗粮)。

慢慢的,生产力维基也更新到了第16期,我的播客生涯,似乎到这里就差不多了。

播客入门的源起

在 2020 年,播客成为风口,各大平台纷纷入局播客平台。我也在这个时期加入了一些主播群中。

在主播群里,我们经常会聊一些如何让播客这个生态变得更好的问题,我们最终讨论的结果大体上如下:

  1. 需要播放器的支持,国内好用的播放器不多,国外的好用的播放器都被下架了。(如今小宇宙的出现,已经解决了这个问题,至少我们有一个简单的,可以获取到播客的方式)
  2. 没有好的教程,告诉别人怎么开始做播客:播客虽然门槛低,但发布流程也很长,需要做很多事情。目前还没有一个好的方式引领新人入门。
  3. 没有正反馈:新手播客往往做的都是和自己关注领域相关的内容,这些内容很有价值,但在获客上,远不如一些娱乐性质的节目更好,在前期很难获得较多的正反馈,从而打击了制作者的热情,不再制作播客。
  4. ……

讨论的种种原因,有的需要平台做,有的需要播客主播做,有的需要资本做。

我在思考,我能从中做什么?

想了一下,最适合我的应该就是写一套教程,教大家做播客。

我过去的几年里,录制了很多视频教程,教别人写代码,想来教别人做播客问题也不大;虽然我的播客的收听量很小,但我的播客在制作流程、制作环节还是更接近于工业的生产流程,因此在流程上问题也不大。唯一的问题是,我可能不够有名声,让这样一套课程达到足够的影响力。不过,倘若不关注课程最终的影响力,为什么不做呢?

于是乎,我决定,自己做一个视频,将我自己做播客的流程和心得分享出来,让更多的人可以参与到播客制作这件事中,让播客圈中可以有更多的内容。丰富的内容可以让我这样一个重度的播客消费者获得极大的满足。

于是乎,你们就看到了「播客入门」,以及其下的视频教程「播客制作入门」。

播客入门的现在

当我确定要做播客入门后,便开始思考这个系列视频的定位:

帮助更多的新手主播,走入播客生态,开始制作出自己的播客,并获得自己的听众

对于我而言,工程师的收入可以让我轻轻松松的解决生活的问题,那么播客入门这件事,就是纯粹的为爱发电,那就不需要考虑商业化的问题,专心做我想要做的内容就好了。

从目标受众来说,我的内容应当是面向那些还没有开始做播客,以及刚刚开始做播客,还对于整个播客不够熟悉的人。

从展现形态来说,我的内容应该以视频为主,毕竟视频能够展示整个过程,对于新手来说,更容易理解和学习。

最终,就有了你现在看到的这个网站,和这个系列的内容。

播客入门的未来

当我做完了第一个系列的视频后,我就开始思考,目前基础已经打好了,那下一步,我应该做什么?

回归到我的初心,我希望让这个生态更加繁荣,贡献出我自己的一份力,那我应该继续介绍一些对于播客主播有帮助的事情,让各位主播都可以更好的做好自己的播客,于是,我策划了如下的视频内容:

  1. Audacity 剪辑教程:Audacity 是一个免费开源的音频剪辑软件,在我看来,他是一个很适合播客剪辑的软件,我也推荐各位播客主播使用 Audacity 来替代盗版的 Adobe Audition。
  2. Apple podcast 主播平台使用教程:苹果的生态是播客一个不可放弃的阵地,在这种情况下,了解 Apple Podcast 主播平台的一些信息十分有必要。
  3. 喜马拉雅主播平台使用教程:作为国内的音频品类的大平台,是主播们的必争之地,自然要了解。
  4. 网易云音乐主播平台使用教程:理由同上
  5. QQ 音乐主播平台使用教程:理由同上
  6. 荔枝FM主播平台使用教程:理由同上
  7. 播客制作资源视频:分享一些制作播客过程中可能用到的资源,方便各位主播优化自己的播客。

在形态上,我也在考虑,后续依托播客入门,录制一些关于播客制作的内容,比如我在生产力维基中和对讲鸡的主播录制了一期关于如何制作播客的内容,这样的内容可以有更多,从不同的维度来阐述如何制作播客。所以,可以期待一下播客入门后续录制的播客内容。

毕竟,一个讲播客的节目,怎么能没有自己的播客节目?

One more thing

除了「播客入门」,我还能做什么?

这个问题是我在思考的,最终,我得出的结论是,既然我是一个工程师,那就应该发挥自己工程师的特性,打造出好用的工具,简化自己在录制播客这件事上的工作。

在未来,我也会持续投入在播客生态,依靠自己的力量,打造出一些适合播客生态的工具。

总结

播客的市场还很小,我希望尽自己之力,做好能做的事情,让这个生态变得更好,我也可以有更多好的内容可以收听。

6条评论

  1. 谢谢!昨天突然有做播客的想法,今天来搜索,在YouTube上看到您的视频,来到官网来学习了入门的几个视频,收获颇大,本来还有点犹豫要不要录制播客,现在觉得一定要尝试下~~

  2. 感谢你做的这些内容,尽管自己已经制作了一些播客节目,重温这些内容,补齐空白知识点,了解前沿的新工具新方法新思路,也是历久弥新的。好用简易的工具绝对能为podcasters带来福祉和便利,我个人认为,目前门槛比较高的是建立播客独立主页,如果有这方面的好的工具,期待你的分享。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